赤燑

【馔月】那年

摸鱼小短篇 
将军馔x神明月
写故事的脑回路越来越清奇
御馔津视角
架空背景
人物ooc突破天际


那年我被贬,可名义上却是皇上恩赐放我假,去了多水的江南。
约莫是圣上忌惮我了罢。


江南倒是个好地方。
软言软语,杨柳拂堤,说不清的好风景。不似大漠,黄沙漫天,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全靠吼,一片荒凉之色。
我无意去理会官场,只是只身一人,随意找了个村子落脚。
那日我于晌午到达那村,原以为平安无事却听到路旁的草丛中的窸窣声。
手已紧握腰间的剑。
不料一回头,看到的是个白发的小姑娘。
她绿色的眼睛盯着我,面上一片懵懂之色。
“你是谁?”
待她反应过来,便开口发问。
我注意到她持折扇的手垂在一旁,另一只手紧攥衣袖,用力到指尖微微发白,神色警惕。
“御……”说了个开头,便意识到了不妥。御馔津这个名字,怕是无人不晓。
而我若是想要她知道,那又拂了我的本意。
“御,我的名字就是御。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,恰巧路过此地。” 
她看上去有些信的样子,但又有些犹疑,像只兔子一般守在洞穴口,深怕这是狐狸伪装的陷阱。
“那么你呢?”
她眨眨眼,“追月神。”
追月神?一个普通人的名字中竟带有神,真是……大逆不道。
她见我一副不信的样子,咬着下唇看我,接着开口道:“真的,我也不是……”话说到一半她用手捂着嘴,眸中一片波光潋滟。







之后的事像水到渠成。
与她放纸鸢,赏春樱,泛舟湖上,话题不过是女儿家的私话,心情倒是欢畅。
一晃眼,便是两三月过去了。
“你的头发……是天生的吗?”那天放完纸鸢后她的脸微红,拿着纸鸢坐在我旁边。
“是的呢。”我将手中的和果子递给她,她摆摆手意示说不要。看她头上的汗,我抽出丝帕给她。
这次倒是没被拒绝。 
“那么你一定不好过吧,如果是普通人的话……”
确实。白发红瞳,在某些传说中是恶魔的象征。只是我大抵算是幸运的吧,至少现在还没人敢在我面前那我的外表做文章。
“追月。”我唤她,“我可能很快就要走了。” 是下午就走。
“为什么?”她一边问,一边用我的丝帕擦汗。 
“有人需要我。”其实是边疆又开战了。
“那么,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来?”
她握住我的手,不知是谁的在出汗。
“可能……十年后吧。” 这话连我自己都不信。大抵是永远也回不来了,只是看到她那副希冀的神情,到嘴的话又咽了下去。
“嗯。”她的眼眶有些红,像兔子一样。
“村里还有事,我先走了。”她拿着纸鸢起身,“若是你十年后还没回来,你当斩。”
她说这话时声音打颤,没有回头。
眼睛有点痛,突然想哭。 









战场是刀光血影,金戈铁马。
很多次我原以为我必死无疑,可最后却是绝处逢生,似有神明庇佑。
可我要保护的的一个国家,神明对我而言,像是空谈。





第九个年头,我终于回到她身边。
小姑娘还是当年的那副模样,只是见到我后立马扑了过来,也不怕旁边小孩子耻笑。
那时我注意到,她身上多了些伤口。
都是曾经将要砍在我身上的致命伤。
“我回来了。”
当初不信神明的我,开始相信了。
“神明大人。”我附在她的耳畔道。
她满脸的震惊,之后一口咬在我肩膀上。只是到底没舍得下重口,低声骂了句“坏蛋”。
嗯,你一个人的坏蛋。

评论

热度(18)